斯里蘭卡義診價值篇
問題:國外義診的意義何在?

說明:如果你深入過柬埔寨最落後的村莊,看過他們走了一天的路只為了看一次醫生或是帶一包米,或者你看過他們病入膏肓的身軀,你會理解為什麼每一次白水老人出動兩三百個志工還不夠,還需要聯合泰國的無國界醫生,因為每天停止掛號的時候,總有來不及握住的手。這樣的義診團體讓柬埔寨當局的願意派軍警協助維持秩序,讓柬埔寨的新聞台特別報導。

而這一次義診,十七人的小團體(25歲到80歲的5位醫生.護理師.教師.醫學系學生.牙醫系學生),來到一個不算赤貧的斯里蘭卡,我曾一度懷疑這裏需要我們千里迢迢來義診嗎?然而當我聽到台灣健康合作發展組織在Kalaoya的調查與計畫,對於組織裡這幾位核心牙醫師,我真的無限敬佩。他們一年裡會到緬甸.北印.柬埔寨.尼泊爾等等好幾個地方義診,而且針對每個地方,擬定不同促進健康的執行計畫。
以Kalaoya為例,第一年醫師們帶了一批醫學院學生,到這裡進行家庭訪問。從整理的資料裡發現,村民們吃飽沒有問題,但飲食普遍缺乏蛋白質。另外牙齒義診時發現部分居民出現氟斑齒,特地帶回多處水源化驗後,發現古老地層裡的地下水中有多種高含量的重金屬,這也是導致村莊裡腎臟病患較多的原因。
因此,今年,醫師們除了繼續口腔保健及義診外,也帶來解決問題的方法。關於蛋白質的攝取,因應當地氣候,選擇種植黃豆並成立媽媽教室學習製作豆漿;關於水質,首先找出較佳的水源,其次先不考慮無法永續的先進濾水設備,而是將當地盛產的椰纖高溫炭化後,當成過濾設備。而這些行動,相信能使這小村莊的400戶人家更加健康。

給魚不如遞出一支釣竿,治療不如從保健做起。

在這次義診裡,我了解到付出除了要有一顆熱血的心❤️,更要有腦,靠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文/志工顏如梅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