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來到位在北印喜馬拉雅省的首府德拉頓市郊,藏人屯墾區Ngoenga特教學校。這是達賴喇嘛尊者在2000年所創建的。

據說藏人流亡政府在全印創辦了30幾間這樣的特殊學校,針對來自各地身心障礙的藏人學生,提供全住宿和教育,經費則由政府全額提撥補助。目前有約50位學生,9位特教老師和10位保姆。學生障礙程度基本上差異挺大。

此行由台灣健康促進協會所主辦,已經是第三年。除了園藝治療是第一次加入,還有牙醫師、物理治療師,以及慈濟的志工團,各自有著自己的任務。

上午用完早餐,我們先去勘查校園環境,從無障礙的環境,以及整潔程度可看出學校的用心。看見穿著整齊制服的學生們熱情的照顧握手,馬上有熟悉親切的感覺,不需要太多的試探和擔心,被直接的接納。也提醒自己要尊重當地文化,不能隨便摸學生的頭。

上午熟悉了附近環境,找到幾處聽適合營造益康花園的基地。下午則獻出我生平第一個全英文演講介紹園藝治療(厚臉皮敢亂講是第一要素),針對8位特教老師提供這些年來在教養院和院生一起進行園藝工作的經驗和心得。準備兩周的演講能順利完成,要給自己一個掌聲!至於講得好不好,我想都不是重點了,哈哈。之後則由另一位園療師李秀慧帶領藥草球的活動。讓大家實際體驗園療的魔力。

老師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的認同,表示很願意未來在教學中嘗試。甚至有老師分享多年前曾經和學生一起種菜,並採收後做成料理,這其實就很有園療的味道了!有老師問我,為何園藝活動可以舒壓,我故意賣個關子,直到做完藥草球活動後,我又問了一次。大家肯定的搖搖頭(yes的意思)。

而營造益康花園的部分,有老師反應,其實因為人力問題,讓他們有點擔心照顧不來。確實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因為願意投入特教的老師本來就不多,學生數卻越來越多。成為未來的不定之數。

明天還有三場針對學生的工作坊,會由今天受訓的老師們擔任帶領者。大家加油!期待園藝治療在這裡發芽………

(文/園藝治療師蔡佑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