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地區:Ngoenga School for Tibetan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及
Dekyilling & Lingtsang Tibetan Settlements

服務期間:107.10.28(日)至107.11.04(日)

合作夥伴:社團法人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新北市輔巨資源中心

目的:

  1. 培力藏人社區特殊教育需求照護人員、老師及院生口腔照護的知識及技巧。
  2. 加強藏人社區特殊教育需求機構口腔照護及預防的能力。
  3. 加強熟練運用團隊合作模式(GMFCS),以有效提高或維持院生的自主能力。
  4. 培力Ngoenga特殊教育需求學校治療師個案復健及輔具製作的能力。
  5. 教導藏人社區特殊教育需求學校健康照護人員搬運的技巧。

計畫成果:

  1. Ngoenga School for Tibetan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
    口腔檢查及衛教受益人次共130人次
  2. Dekyilling & Lingtsang Tibetan Settlements:
    口腔檢查及衛教受益人次共114人次。

未來展望:

  1. 口腔照護:增加院生學習刷牙及照護者為院生刷牙的動機,如:定期舉辦潔牙比賽並訓練公衛護士可以做洗牙的工作,以進一步有效改善院生的齲齒未治療率。
  2. 復健照護:加強該院的基本設備,如:電動輪椅及新式輪椅及輔具的更新,且增加心智評估的項目,以除了增加院生的生活自主能力外,更能增加部份院生未來的自給能力。
  3. 園藝治療:院區荒廢的園地可以成為治療的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