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日誌        魏意萱

2013年,經由學長的介紹, 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了NGO的活動。我是一位兒科醫師,雖然從以前我就一直想參加醫院舉辦的海外醫療義診。但是在醫院大量值班生活及人力不足的狀況下,要找出時間來實現這個心願一直是困難的事情。趁著今年我的訓練結束,可以有較多休假的時間,我就將人生的第一次海外服務奉獻給台灣健康合作發展組織的錫金活動。

z1

 

家人知道我要去印度時都很緊張,因為此時印度的治安狀況似乎不是很好, 其實到出發的前一秒,自己也一直猶豫著是否真的要去。我出國一向都準備很多東西,想到這次義診時間很長,所以出發前我和梅珠商量後,得到可以多帶一個大行李箱的允許。沒想到到了機場,發現大家真的都只有帶一個小的手提行李, 連同行的女醫師也是一樣! 當場我真想挖個地洞把自己藏起來,和大家比起來我看來真不進入狀況。
在印度轉國內班機時,我們被值勤人員攔了下來,因為他們對牙科器具中的aircompressor有疑惑,擔心機器中含有易爆的氣體,最後還當場把機器組起來讓機器啟動一次來說明。 黃淳豐醫師說,這是常會發生的事情,所以現在都會在活動後儘量將器材留在當地,因為計劃都是長期的事情來避免類似的事情延誤了服務的進行。
有一天從寺廟往住處回程的車上,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腳上有異物感。當我把褲管捲起來看時,心裏整個毛了上來,是一隻黑黑,長條形的水蛭吸附在我的小腿上。在驚嚇的狀況我不自主的將它撥了下來,血就一直流不止。回到住處告訴同行的醫師們,才發現許多人的腳上也都有被水蛭襲擊的傷口。我也發現原來還有四隻水蛭黏在我腳上:*( 大伙趕緊互相幫忙將傷口處理乾淨,加壓,止血,才解決了這個恐怖的經驗。)
當晚大家一樣愉快的一起吃晚餐及聊天。看到一些水果,我就把它拿到後頭的廚房洗一洗等下大家來吃。奇怪的是在廚房時大家竟要我也幫忙洗一些盤子, 洗著洗著我越想越不對,有種被捉弄的感覺。果然大家突然叫我去餐廳旁的客廳, 唱起了生日快樂歌。原來,大家竟然注意到了今天是我的生日讓我感到非常的感動,難怪前幾天在大賣場時看梅珠買了一大堆的零食,原來大伙早就在準備幫我慶生了,雖然沒有真正的生日蛋糕,三條小蛋糕插上蠟燭,在異國的小房子,大家一起幫我慶生還是讓我好感動,覺得很溫馨。接著大家還輪流說故事,連寺廟的喇嘛也說了個仁波切的趣事。
隔天晚上,梅珠說晚上會有一位仁波切會來幫大家上課,告訴我們怎樣靜心。 傍晚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時,我突然開始覺得有點冷 頭也昏。 摸一摸自己的額頭才發現自己發燒了,全身不舒服。只好回到自己房間休息。回到房間後,想到自己帶的大行李箱,恐怖的水蛭和都還沒做什麼事情自己就發燒了,好像造成了大家的負擔,我的心情就一整個沮喪起來,還在房間裏哭了起來。幸好睡了一晚起床後,我就覺得舒服多了,也許是我一開始的水土不服吧。

孤兒院

我們選了二間教室分別當成內科和牙科的治療處。我和學長的工作是幫做完口檢的孩子執行全身檢查及記錄。學長說因為需記錄當地孩子的狀況,之後組織才知道往後有什麼健康的議題可幫忙這的孩子。我的工作比起牙科其實不複雜,量完身高體重後接著聽診,檢查耳朵和了解孩子們發育的情形。趁著空檔我跑到隔壁的牙科治療處看看,才知道原來牙科義診是那樣的克難,利用幾台小儀器和治療椅就開始做牙齒的治療,讓我非常的佩服。聽黃醫師說,這的小孩很勇敢, 拔牙都不會哭鬧,治療結束後還會向你說謝謝。我想這是因為他們比起台灣的孩子獨立多了。
在孤兒院義診的第一天早上,在還沒開始做健康檢查前。校長帶我們去院區下頭的一家早餐店。他要我們在店裏坐一下就鑽進了店裏面。這才發現,原來這麵包早餐店是孤兒院開的,往裏瞧發現了好幾個大孩子正努力在做麵包,泡咖啡。 校長也開始在廚房裏頭忙起來。沒多久從裏頭就陸陸續續端出個好幾種不同口味的麵包及荷包蛋,伙伴們每人都有一小小杯的咖啡。我覺得好有趣,也感到他們這樣努力維持自己生活的心令人佩服。記得校長說過,在孤兒院教室的不遠處, 還有他們自己的菜園,還有養一些牲畜,好一個世外桃園的感覺。
某天中午,終於將所有的孩子檢查完畢。我將東西收一收,想到外面走走, 下午就將離開孤兒院了。卻在教室外頭看到一位女孩似乎在等著我。果然她看我東西收完後就走了過來,很害羞的交給我一個信封就笑著跑走了。吃飯的時候, 我將信拿出來看,信中提到她很喜歡我,也很感謝我們到這做的服務,她希望長大也能做和我們一樣相同的事情。看著看著我覺得好感動,感覺到一顆完整真誠的心。

 

異文化婚禮

這趟義診,當地的村長邀請我們團隊參加他姪女的婚禮。他老人家穿上了錫金傳統的正式服裝,看起來好像遠古時代的人,但是卻非常的華麗和慎重。在天暗看不清楚的狀況,我們經過了一番跋涉,徒步穿過了一片田地,最後才辛苦的來到舉辦婚禮的地點。場地非常熱鬧,一坐下來每人就被送上了一筒像竹筒狀的小米酒,酒還是泡在類似小米的東西中,得用竹吸管吸才行。接著我們輪流進去新人的房間給予他們祝福,最後大家一起吃飯聊天。那天晚上村長非常的興奮,話都停不下來,偶像還激動的哭了出來。錫金這隆重,溫馨又充滿真性情的異文化婚禮參加經驗真的很特別。更刺激的是等婚禮結束後我們還得在晚上九點摸黑穿過那片田才能回到車子停放的地方,尤其是路上還有時時注意有點喝酒醉, 走起來有點搖晃的村長。

結束時的表演

在孤兒院義診的最後一天,在大太陽底下,所有的孩子們竟然在車道的二旁各排成一排,在村長的口令下,唱著一些我無法了解詞義的歌。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唱的到底是什麼意思,可是想到從二歲到國中大小的孩子,他們生活在如此刻苦的環境卻是如此的樂觀。歌聲中充滿了快樂和感謝,每張孩子的臉在這二三天我都看過,突然覺得心有種被充滿,很滿足的感覺,不知不覺中眼淚就流了下來。 “保重啊大家,我會想念你們的!! ”。車子開始移動離開孤兒院時,看著這群孩子, 我心裏認真的祈求上天給予他們最大的祝福和快樂。

回程

這是我的第一次海外醫療服務,我覺得整個過程我所獲得的比我所能給予的多了許多。我認識了像梅珠這樣獨立和讓我佩服的女性。也看到許多前輩貢獻他們的時間和體力在幫忙弱勢的人。我看到即使生活在條件不是很好的孩子卻仍舊是那樣的樂觀,讓人喜愛。我體驗了北印度錫金美麗的風光及人文。在我的生命中,像是加入了新的顏料,多了色彩和變化。也許我無法好好的陳述和知道它是否改變了我什麼,但我相信這次的錫金經驗會在我的生命中一直發酵。
 z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