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兒童營養介入計畫

Children Nutrition Intervention Project in Cambodia

背  景
聯合國於2013年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柬埔寨在世界198個研究國家中排名第138名,柬埔寨人口超過1,410萬人,其中20%人口活在貧窮線之下。柬埔寨目前列為世界36個產婦與兒童營養不良高風險的國家之一。根據WHO健康資料統計指出,2010年五歲以下兒童長期營養不良盛行率為43%,約有28%兒童體重過低及8%兒童急性營養不良(WHO,2010),兒童營養不良是該國目前面臨最大的健康問題之一(WHO,2011)。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提出的柬埔寨兒童營養現況發現,比較2005年及2010年五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的盛行率發現,在兩項兒童生長指標 underweight (28.2% vs 28.3%)及wasted (8.4% vs. 10.9%)皆增加,僅stunted (43.2% vs. d39.9%)有些微減少。
大部分柬埔寨鄉村地區缺乏水源及電源、衛生狀況不良、缺乏衛生設備及安全飲用水、教育不普及(或教育品質低落),其兒童有普遍營養不良的情況,尤其成長最重的蛋白質攝取也相當缺乏。目前多數文獻報告皆指出,營養不良為開發中國家兒童普遍至死的原因之一,而柬埔寨目前列為世界36個產婦與兒童營養不良高風險的國家之一。有鑑於此,本會針對兒童提出以社區為導向之社區衛生、健康及營養等多因子介入計畫,希望可以結合公共衛生、健康照護、營養與科技領域,以期藉由各項目執行而全面提升兒童友善的生長環境,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活環境及健康照護提升兒童健康狀態。
目  的:
  1. 提供村莊兒童黃豆營養食品(豆漿)。
  2. 降低村莊內兒童營養不良比率。
  3. 培力村莊。
  4. 由健康計劃進而與其它專業組織合作協助村莊教育提升及貧窮改善。

柬1 柬4 柬5

服務地區-暹粒Siem Reap
地區介紹:暹粒省位於柬埔寨西北方,擁有世界第八大奇景吳哥窟,約有356個村莊。
地點 : Cambodia, Siem Reap
服務村莊 :  Prohut
服務期間:2015.07.01
合作夥伴 : 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 (KAKO)
計畫成果:
  1. 兒童助學計畫(支助者/每月捐$800),共協助23位學童安心上學受教育。
  2. 學齡前兒童口腔健檢及心智發展評估。
  3. 水資源教育。
  4. 婦女衛教(母奶哺餵與奶瓶清洗教育)。
  5. 與村民會議:每月支付5美金來延續村莊豆漿提供。
  6. 完成公共圖書館水泥塗牆一面。
 
未來展望:
  1. 持續豆漿及水果發送。
  2. 持續協助兒童助學計畫。
  3. 協助公共圖書館整體建構。
  4. 與KAKO討論利用公共圖書館進行村莊學齡前兒童Simple pre-school計劃。
  5. 當地黃豆試種。
  6. 持續兒童口腔健檢並開始介入衛生教育(預計合作單位:台灣大學口衛隊)。
  7. 與暨南大學及中原大學合作培養對非營利組織及計劃執行有概念的志工學生。

cam4 柬2 柬3 柬6 cam1柬16